| 设为主页 | 保存桌面 | 手机版 | 二维码
普通会员

安徽百特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

内、外隔热保温和冰箱、冷库、冷藏车、冷藏集装箱、医用保温箱、船舶、电动汽车、新...

新闻分类
  • 暂无分类
站内搜索
 
友情链接
  • 暂无链接
您当前的位置:首页 » 新闻中心 » 众人划桨,中国节能环保才能迈出坚定的第一步
新闻中心
众人划桨,中国节能环保才能迈出坚定的第一步
发布时间:2016-08-23        浏览次数:123        返回列表
 8月12日,发改委网站发文称,2016 年上半年,节能指标完成进度超前,环境质量总体向好,“十三五”节能减排工作开局顺利。同时,发改委表示,下一步将尽快出台《能源消费总量和强度“双控” 方案》,明确各地“十三五”节能降耗的目标任务,制定印发“十三五”节能考核和奖励办法。这无疑是对国内环保节能事业指出了一条非常明确的发展道路,而对 于众多期望市场规范带来自身快速健康发展的企业而言,消息传递出的正面信号也是非常值得期许的。

  节能环保是国策,实施势在必行

  国家对环保节能的重视由来已久。

  在2005年7月1日中国第一部《公共建筑节能设计标准》即开始正式实施,这是我国批准发布的第一部公共建筑节能设计的综合性国家标准。

  2012年6月,国务院以国发 〔2012〕19号印发《“十二五”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规划》。这份文件中对我国的环保节能产业的未来发展总体目标进行了描述——到2015年,节能环保产 业总产值达到4.5万亿元;节能环保装备和产品质量、性能大幅度提高,形成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国际品牌,具有核心竞争力的节能环保装备和产品,部分关 键共性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;高效节能产品市场占有率由10%左右提高到30%以上,资源循环利用产品和环保产品市场占有率大幅提高。

  2015年10月1日,被称为新版国标的 《公共建筑节能设计标准》GB50189-2015正式实施,而它的诞生也成了目前国内建筑节能领域的重要标准规范之一。在这份新国标中,建立了代表我国 公共建筑特点和分布特征的典型公共建筑模型数据库,更新了围护结果热工性能限值和冷源能效限值等内容。

  应该说,在相关法律法规及国家标准得到不断完善的背景下,我国的环保节能产业获得了良好的发展契机。

 现实骨感,实现理想状态尚需时日

  虽然国家制定了可供实施的发展规划,但是不可否认的是,在环保节能的相关领域,我们的发展现状还是堪忧。

  以建筑节能为例,有资料显示,我国目前有400多亿平方米的建筑面积,每年近20亿平方米用于新建建筑,其中更是有多达95%的高能耗建筑。在建筑物热能损耗中,墙体占43%、门窗占40%、屋面占12%、地面占5%。因 此,一旦对建筑节能设计的标准降低,将给我国带来很严重的治理困难和能耗负担。而要在建筑行业实现节能设计势在必行,而这样的设计又是一个全面的工程—— 选址上要保持建筑在以后的使用中与周围气候环境相协调,还要做大限度的保护整体的生态平衡;按照建筑功能的要求,对外部的环境进行合理的设计和布局进而改 善现有的微气候环境,创建有效的建筑节能环境;规划和体形设计的合理性对建筑进行合理的规划和体形设计,可以有效的使建筑适应恶劣的微气候环境;选用建筑 节能材料对于建筑材料的合理选择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,对于建筑材料的选择应主要考虑高效、健康、经济、节能的原则。

  而随着科技的快速发展,许多新型的高效、 节能材料将不断的被研发出来,有效地应用到现代的建筑设计中去,起到了很好的节能效应。公共建筑的能耗包括建筑围护结构以及采暖、通风、空调和照明用能消 耗,公共建筑节能50%的目标是由建筑专业、暖通专业、电气专业共同来承担。对于建筑专业来说,就是改善和提高围护结构的热工性能,也就是建筑热工设计。

  由此可见,无论是广义的环保节能,还是缩小范围后的某个节能领域,都不是一个简单的、泛泛而谈的内容,谈环保节能不能忽视系统,任何一个片面的、单方面的理解都会导致整体解决方案无法实现。

  行业人士:系统解决才能根本之道

  作为对国家环保节能大方略的响应,众多的行业人士和专家也进行了不少孜孜以求的探寻。

  作为一家专注于节能、环保的新型建筑保 温、冷藏保温材料的研发、生产和销售的公司,安徽百特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在建筑节能方面的话语权无可争议。公司与中国科技大学合作研发出如AB无机纤维真 空板为代表的系列高科技新型保温材料产品,系列产品广泛应用于建筑内、外隔热保温和冰箱、冷库、冷藏车、冷藏集装箱、医用保温箱、船舶、电动汽车、新能源 房屋等领域。

  对于环保节能系统性特征的理解,安徽百特 的相关负责人认为,把握环保节能的整体性特点,用系统性解决方案去实现才是真正的出路,单纯去强调或者夸大任何一方的作用都是不可取的。这位负责人以自己 公司的产品为例进行了说明。他告诉记者,在国家的大政方针中对于环保节能的描述都是非常全面的,2015年《公共建筑节能设计标准》就对室内、室外、热工 设计、采暖等节能设计进行了全方位的规范,公司生产的AB无机纤维真空保温板、AB石墨聚苯板等拳头产品都是在与相关机构联合研究生产出来的,“不同产品 解决建筑不同领域的节能需求,应该说我们百特在这些领域都进行了有针对性的开发,因此占据同行业的领先地位”。但是这位负责人也忧心忡忡地提到目前在系统 中还有很多亟待完善的地方,其中他提到,由于真空保温板属于建筑节能领域一项新型产品,目前检测机构并没有统一配备适合检测的机器,实践中对导热性能进行 检测的机器大多只能检测300*300厘米和275*275厘米两种,而市场上大部分产品的规格都比这个大很多,这就让部分同行公司得到了可乘之机,一方 面投机取巧地准备样品检测备料交相关机构进行检测,另一方面却不断推出不合格产品去占领市场。“因此,系统性不仅仅是针对行业中的企业而言,对于这个产业 链中的其他环节也是需要做到系统配置的,我们呼吁,为了国家节能减排战略的最终实现,构建一个系统健康的市场规范体制,产业链中的每一份子都携起手来,推 动新技术新产品的运用”。

  看来,中国的环保节能减排事业虽然刚刚开始,但是已经引起了相关人士的关注和重视,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、环节的完善,这样一个行业势必会绽放出更加美丽的光芒。